認識肥料

肥料三要素 – 氮(N) 磷(P) 鉀(K)

植物的成長除了陽光、空氣、水之外還需要有足夠的養分才能健康成長,所以在選購肥料時,應先確認是否有肥料登記證號及製造保存期限,再來就是選擇適合作物生長期的肥料,肥料會標示氮、磷、鉀含量(以%標示)。

氮、磷、鉀對植物作用

氮(N)幼苗快速成長、葉片成長及綠化缺乏:提早老化,植株矮小發育停滯,葉片小且黃化。缺乏症發生在全株或較早在老葉。
磷(P)促進根部的生長、花芽的形成及開花結果缺乏:開花品質不良結果產量低及成熟延後,葉片呈深綠或褐色。缺乏症先出現在老葉。
鉀(K)根與莖的成長、花色增豔及果實成長缺乏:生長發育停頓,根系發育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良、葉片黃化褐變。缺乏症先出現在老葉。

肥料

標示 20-20-20 等於 氮 20% 磷 20% 鉀 20% 所占的百分比,在不同時期應選擇同肥料比例才能發揮肥料功效,例如

  1. 在幼苗期過早施用高磷之肥料,會造成植株發育不良矮小老化,會提早開花但花朵品質低
  2. 在開花前施用高氮肥料,會造成植株葉片茂盛但不開花或花朵數量及品質下降

肥料施用過多會對植物造成傷害施肥時請依照建議使用量使用

肥傷急救

施肥後如果發現植物有脫水現象葉片下垂(非澆水及病害因素)

  1. 移除多餘肥料 – 大量灌水或泡於水中將肥料溶出,非水溶性肥料或基肥應更換介質
  2. 根部受傷應移至陰涼處減少水分蒸散並注意水份管理

肥料選購簡易圖示

DOWNLOAD

歡迎下載我們的型錄

聯絡資訊

Shopping Cart
回到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