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分管理

植物體內80~90﹪是水分,光合作用需要水,代謝需要水,植物體內物質傳導需要水,維持植物枝葉挺直需要水,沒有水植物便無法成活。但是在家庭園藝栽培中,植物常常不是因為水分不足而死亡,反而常常是澆水不當而造成死亡。

澆水的時機

植物並不是天天都需要澆水,也不是想到就澆。判斷澆水最恰當的時機在於土壤或栽培介質水份漸乾、而未全乾之際。可由盆土表層的顏色變淡、觸摸起來乾燥作為澆水時機的參考依據。盆栽的狀況,還可看整盆重量減輕現象判斷否應澆水了。而且每次澆水一定要澆透,讓多餘的水從盆底流出來,下次要等土壤乾了再澆水。

正確澆水有利植物生長

光照強、溫度高,植物生長旺盛,因此夏季需水量高。夏季澆水避免在高溫正中午,可在黃昏大量澆淋,幫助植物散熱。至於冬季,氣溫低,不必澆水太多,而且最好在早上出太陽氣溫回升時澆水,避免太早或太晚澆水造成凍傷。通風良好及陽光充分時,所需澆水量要比不通風、日照不足的情況多二至二倍,因此室外種花要比室內擺設的花草多澆二至三次的水分,換句話,室內擺設的花草不要太常澆水,避免爛根。

選擇澆水器便利澆水

澆水是種花草很重要的例行工作,因此選擇便利的澆水器是必要的。在室外種花,建議可以成套水管車或水管組合,好收好取。開花植物如非洲蓳或室內不便澆水,可選長管壺將小量的水由盆緣伸入植株基部注入灌水。

 

DOWNLOAD

歡迎下載我們的型錄

聯絡資訊

Shopping Cart
回到頂端